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

美麗,魅力女人

7月27日訊
今天是在東京的第四天,身心靈豐盛的一天。
內在的喜悅,化成一股的動力,輕盈的腳步讓我飛耀似的,竟然哼出不知名的音調。
I BELIEVE,這首歌調瞬間無法記起,但是這個詞句,從創辦人的口中說出來,
顯得特別有意義。

今早8點從酒店出發,換了2趟mrt, 上下百層梯,來到城市的另一角落,Shibuya站,並與一日友相聚。
我們將參訪一個痴障人士手工藝中心。
它座落在其中一個住宅區,我們繞了幾圈的大陸小徑,才找到這個地方。
這是Harumi的其中一位微痴障學生媽媽介紹的,去年她特別到這個中心看看,被這一切吸引,今年特別介紹我去。The Palatte Center.

那是一間外表看似平平無奇的一間小烤餅店舖,當我把門一推,當下被右邊整片半玻璃門的情景吸引,再細看,那裏工作的人員,都是down syndrome 人士.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痴障人士在做餅乾。根據店長的報告,這是他們最大的收入來源。目前這區域的鄰居企業,都定期定購。她說起當初8年前,要讓人接受這些餅乾,真是不容易啊!我感受到這一切的不容易,在功利時代,人與人之間開放信任,並無國籍之分,這裏也是一樣。當一群痴障人士在你面前推銷自己烘烤的餅乾時,當下的反應會是什麼?

後來我們到不遠處的一座樓房。這是share house,員工和down syndrome們的住宿。麻雀雖小,樣樣齊全,整齊清潔更是不在話下,感覺就像一個溫馨的家。當負責人解釋他們的值日表,我真的很佩服,原來是癡障人士們各自決定自己負責的工作,日期,時間,而不是被安排。他們能獨立自己照料生活,工作人員只是陪伴。這是對生命的尊重,一視同仁,我覺得這是深層面的細膩協助,希望可以做得更好,廣范的收留更多的人,也影響更多的團體參與。

我們回到小餅店後被領到二樓,一開門,換了鞋,迎面而來一位非常親切的阿姨,用不很流利的英語向我們問好。Good Morning, How are you, I am fine, Thank you very much.......
一口氣講完,原來她是其中一名痴障者外表確實是看不出。這個空間不大,中間放置一張大約6呎長4呎寬的白色桌子,有3位在編織小兔子,另3位在木小夾子上色。負責人對我們說,附近一企業老闆,定2千個小木夾,他們即將完成。眼前的這個情景,讓我感覺到人間的真善美,不僅流下感動的淚水,無法停止。

看著他們很用心一針一線在縫,根據負責人的解說,這些布料是附近的居民捐出來的,他們自己選配布料和小飾品搭配,完全出自於自己的創意。製成的小兔,會在小市集擺賣,也會由負責人會領著他們沿戶去售賣,由他們親自推薦,沒有假手於人。我的眼淚還是無法停止,整包紙巾也用完。我很想見見這中心偉大的創辦人,我很想知道她是如何開始。我們也在很短的時間買了一些作品,並要求她們簽上名字。她們都好認真,有些高興的哭泣,有些向兔子道別,這一幕幕,讓我感覺非常非常的感動。她們的單純,何嘗不是我們欠缺的。我們也有很多需要向她們學習啊!!

十分鐘後大約是十二點半,我們被告知已經安排好了與創辦人一起用餐。我是最高興,也最期待的一位。Harumi特別對我說,她會說流利的英語,你儘管問吧!第一眼見她,個子很小,素色衣褲,烏黑短髮,很樸素端莊,行動敏捷。她領我們到附近一家餐廳用餐,原來她已經定了桌。大家坐下來後,harumi開始介紹她們,後來到我。我給了名片後說出我對她所創辦如此的一個中心感到很感動,這也是我的夢想,如何以企業來幫助更多人,回饋這個世界。我直接就問她是如何開始的。

原來Naoko Taniguchi今已是73歲的婦女,真的看不出她的實齡。她語言很平靜的說起她創業的開始,她的生命故事。她一共有3個孩子,2女一男。大女在三歲時不幸被診斷患上絕症,一年後離世,她的兒子年少體弱,常常需要到醫院報到。她對於這個遭遇感到非常的無奈不解,但是這一股悲傷激起她更要幫助那些也與她一樣遭遇的人。於是她大女兒往生不久後,她自願在醫院裏當志工,安慰和關懷那些孩子往生的家庭成員。她在三十幾歲時到大學升學,social welfare。後來她在實習時被派到一所痴障中心服務,她覺得生命必須受到尊重,也看到許多家庭面對家裡有痴障孩子的困境,這也奠定她後來自己開辦這個中心的主要因素。

於是她在1983年成立這個中心Tamari-ba Palette,當時在Shibuya這個地區,與一班大學生志工把它搞起了,一做就20年。當時她的想法是如何讓痴障人士可以自立更生,但是在當時的封建時代,很多人的冷言冷語,覺得那是不可能的事。於是她又成立okashi-ya palette,如今的social welfare center,讓痴障人士學習烘烤餅乾,自立更生,把烘烤的餅乾賣出去,成功維持並有盈利經營。

她在一個機緣到sri langka去,也在當地設立這個模式。當時互用當地13位痴障人士在烘烤餅乾出售,幾年後由於當地內亂,導致她的生命受威脅,她決定撤離。就在難於棄捨的時刻,sri langka國內最大一間的餅乾公司決定買下她的公司,並無條件的繼續讓13位痴障者留下,繼續經營。聽到這裏,我深深的打從心裡佩服Taniguchi女士,她的戰鬥精神真是讓我敬佩。

後來Sri Langka一位廚師自願協助她開一間咖喱餐廳,就由痴障人士學烹飪。這家餐廳也經營了20年,就在近年關閉。她目前也全程退休,讓之前跟她一起的大學志工們打理。她現在是協助/給予指導一些需要幫助的團體,也繼續慰問,關懷需要幫助的家庭。

能有如此榮幸結識到這麼謙虛,偉大的女性,我感到非常非常的感恩。她如此精彩的生命故事,已經深深的影響了我,她真是我要學習的對象。飯後她說了這麼一句,人生是不斷的需要做選擇,當然很多時候很難抉擇。但是我相信,i believe,只要做的是善的,對的,與自己的理念合一的,去做就是了!! 她不久後也會到Kenya去,有位朋友在哪裡也在做慈善工作,她去看看有什麼需要幫助。

美麗,魅力,偉大的Naoko Taniguchi女士,燃燒自己,點亮無數的生命。

很用心的簽名

簽名後高興哭泣

美麗,魅力的Naoko Taniguchi

餅乾店前門

在用心縫製

團隊們

店內出售的製成品

店長Mika

店舖

Naoko Taniguchi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