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

向日葵

喜欢张扬导演的那部电影<洗澡>
这部<向日葵>也不错.

BLACK ANGEL 昨晚搜经典影片,因为喜欢类似的电影.
昨晚我家老板一进家门,就嚷着他跟我一起看.
虽然这部并不合他口味,他还是陪伴...

我1989年第一次到中国,至今2010年还在中国穿梭.
见证亚洲巨人迎着时代的神速转变.
这部电影拉到1976年的中国,接着1989,1999。。。

看到电影熟悉的画面,熟悉的胡同,熟悉的四合院,
让我想起1989年到中国的情景。。。
1989年,我看到的满街人还穿着蓝袍,素色衣裤。
我们外地来的,用的钱叫外汇券。
当地中国人用的是人民币。巴士,汽车镜前吊着毛泽东的肖像。
在乡下的,把毛泽东的肖像放在神台,当他是神来拜。
我本身不喜欢老毛。记得有次到承德,跟司机在酒店餐馆聊聊。
我就问他为什么那么崇拜老毛?!他说了许多故事给我听。
我觉得他们迷信得够力,但不和他狡辩,毕竟我只是个过客。
那时我在想老毛这么厉害,死后多年还这么有影响力。

1990-2000年,中国逐步开放。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策划师。
我喜欢邓老小巨人,1990在广州天河一间书局买了他的自传,上集。
我问老板为何没有下集,他说小毛还没有写完,可能过几年就有。
至今,我也只有上集。

1994年我到桂林,到阳朔。在酒店的路上,我叫司机停在一个村子的小巷。
我跟他说想去看看乡下人的生活。
我遇到骑脚车卖菜的,篮子里装着好几种不知名称的青色菜。没有别的,就只青菜。
他一眼就认得我是外地人。经过我身旁还笑着对我说,这是他家种的菜。
我再向前走,看到和北京不是很一样的四合院。
当时那扇门微微开着,我轻轻推开,看见一位老婆婆正在把热腾腾的大水壶,把热水倒进一个盆里。
老婆婆是缠脚的。我被这一目吓着了,急忙跑进去帮老婆婆。
我问她几岁,她笑着对我说,80岁。。
她谢了我很多次,但是我内心是沉重。被着她走出门外时,眼泪滴了下来。
至今我还忘不了这一幕。

1997年后的中国,衣着和亚洲人已经拉得很近。
蓝袍渐渐消失在市中心,只有在乡下才看到。
高楼大厦慢慢地竖立,商场代替友谊商店。
每年神速的发展,让我大吃一惊。。。
当时我想,我们黄种人终于抬起头来。不再被白种人称CHICKEN。。

繁荣的背后也是有很多辛酸的故事,很多的代价。
现在的中国,我已经没有看到像那位卖菜的,或是老婆婆亲切的笑脸。
反而是小心翼翼的在街上走,顾着钱包,看着背包。
因为多数是一个人,所以也不敢拿相机出来拍照。
有次在大街上被扒手成功开了背包拉练还懵懵不知,还好即使发现。
才免了一场灾难。当时很愤怒又奇怪的是,大街上的人看到这个情景,都没有阻止。
像没事发生一样。我吼住那位扒手,理直气壮的跟他理论。
还叫他不要跑,要去报案。我向大街旁的商店人求助通知警察,
他们说:算了吧!以后你自己小心就是了!!
扒手轻松走过我面前,难忘他得意的笑容。

以前的中国人,纯朴,亲切。。
如今的中国人,不可思议,不可理喻。。

趁这部戏让我忆起当年,就索性记下这美丽的回忆。。。

没有评论: